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最重要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1 】

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最重要

五园小学 曾英华

一、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每个孩子都有被认可的需要和被肯定的需要,他们在意家长对他们的看法,在意同学们之间的评论,更在意自己的闪光点是否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优缺点,学困生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于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哪怕很微弱的闪光点,很微小的进步,我们都要及时发现,加予引导肯定,尽量挖掘其闪光点,使他们产生欣慰、幸福的内心体验,增强荣誉感、自信心、提高学习的兴趣与内在的动力。当一个孩子对学习有了兴趣与动力,她的提高就变得轻松、容易多了。

二、要善于给孩子学习的机会

班上有一个孩子,开学初的时候就特别害怕学数学,莫名的对数学就有了恐惧感。当听到家长跟我说孩子期中考试的时候,知道上午考数学,竟然恐惧到把吃的早餐都吐了。我听了,惊讶了很久才反应过来,觉得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教了这么多年的书,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她这种恐惧感来自哪里?虽然她的数学学得非常不好,每次的考试要不就勉强及格,要不就不及格。可是因为她的乖巧,我也能感觉到她的努力,因此就算她的数学考得多差,我都不忍心去批评她。除了经常跟她妈妈交流、沟通,寻求家长的配合与支持。还在班上给她找了一个小老师,利用课余的时间或午读的时间,选择有针对性的题目对她进行讲解、练习。有一次她的数学考得很不理想,我看到她满脸的失落,心里想着一定要帮助她树立起她的自信心,要不孩子的学习兴趣就会受到严厉的打击了。于是我跟她说:“老师想帮助你,我们一起来争取考出好的成绩,你愿意吗?”她很期待的点了点头。于是我把错误的题目详细的给她讲解完以后,我拿了一张同样的试卷给她做,能及格了,我看到了孩子的惊喜。我也很开心。我问她要不要再尝试拿高分?她很迫切的点了头。我再拿第二张给她做的时候,她已经能考到90分了。那时候孩子的眼睛是闪亮的,雀跃的跳了起来,紧紧的抱着试卷,生怕一不小心就会消失了。看到这一幕,我的内心除了了感动还有深深的歉意。如果我能注意到孩子的需求,多给她机会,也许她对数学就不会这么恐惧了,我深深的自责。于是我让孩子把那张90分的试卷带回家给家长签名。暗地里我偸偸的把情况跟家长讲清楚,让家长进行配合,在家里大力的表扬了她,我在班上也表扬了她,还奖励了奖品。从此以后,我发现孩子的自信心找回来了,能感觉到她学习的快乐了,也能感觉到她的开朗了。期末考试前的一次单元测试,竟然考了70分,我又在班上好好的表扬了她一番,期末的时候,数学考了80分,这个进步让我很欣慰。

三、要理解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

作为老师,当你看到了孩子的努力与自信;当你看到孩子所取的微小进步;这些事情都会让你深深的感动:孩子的明天一定会在她自己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的精彩。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到孩子的需求,给孩子看到学习的乐趣和希望,孩子才会有信心、有兴趣的去探索学习的奥秘,才会达到我们对孩子的要求。孩子才能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