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论文 > 正文

小学六年级英语复习课的思考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1 】

小学六年级英语复习课的思考

五园小学 黄 平

复习在整个学习活动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温故而知新”的道理无人不知。通过复习能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又能查漏补缺,还能在巩固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和提升,使每位孩子都复有所得。在现实复习过程中,还有许多老师以卷代复,使复习失去应有的意义而变得枯燥乏味,与新的英语课程标准提出的“小学阶段英语学习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背道而驰,还好许多老师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如何复习课上好已受到了众多老师的重视,并对此开始有所研究,刚刚在我区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也让我区的英语老师也就复习课如何组织进行了探讨,让我也深有感触,在我对六年级的复习教学中,也在不断的朝着新课标要求发展,以下便是我在小学六年级复习课改革中的尝试与实践。

一、开展多种渠道的复习方式,帮助学生归纳知识

1. 开展主题式复习

我们可以把教材认真梳理一下,围绕几个主题,每节课突出某一任务来复习。比如这样一节课<>,围绕Animal这个主题开展复习,主要复习表示动物名称的单词和用比较级和最高级来描述动物的特征。其中,我注意运用了多种形式:①运用听力练习来复习单词,通过听老师对动物的描述,让学生猜丛林里有什么动物,并拼出单词,既进行了听力的训练,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达到了复习单词的效果。②运用不同的形式描述不同的动物,比如:先用最高级来描述turtles, eagles, whales, parrots等动物的特征,再分小组讨论,分别用形容词的原形,比较级,和最高级来描述这些动物。③进行写作的指导,学生当场写并当场反馈。让学生写出自己喜欢的动物,并对它进行描述,一来对动物单词的拓展,二来对描述动物时单词、词汇和句型的拓展,单词以旧引新,也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 开展主题式的复习能把学过的知识归类起来复习,使知识得以集中,比如利用Fire and safety一课的知识,复习所有的安全语,包括五年级学过的,并将其归类,如教室里要注意哪些安全规定,游泳池有哪些安全规定,一个人在家又有哪些安全措施等,并适当地补充介绍一些学校安全常规标志。另外,在此过程中复习祈使句,并能作句型的转换,如:Don't climb the wall.转换成You can't climb the wall.

2.开展比较式的复习

在复习语法知识点时,我常采取比较式的复习,将一些知识点进行比较复习,通过比较使学生对知识有更进一步的理解。如:将现在进行时态与过去进行时放在一起比较复习,可以先设计一张综合的图片,用现在进行时来问答、描述;再给学生提供过去进行时的时间状语让学生进行转换。从而进一步巩固这两种主要的时态。复习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时,我也利用学生熟悉的事物作对比,特别是对些不规则变化的形容词,还编写一些口决或chant来加深学生的记忆。在构词方法上也可以进行比较复习,如现在分词swim-swimming的转变方法可以迁移到swim-swimmer的转变,从而引出runner,hurdler,winner等词汇,让学生找出一种规律,有利于学生记忆,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更有利于学生以后的学习。

3.开展适量书面练习的复习

我们反对“题海战”并不等于取消所有的书面练习,为了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并运用所学的知识,一定量的练习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这种练习必须是教师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情况精心设计的,比如,我们在复习形容词与副词的区别后,可以设计这样的书面练习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与运用:(用单词的适当形式填空)Don’t talk ______ (loud). Please be _______ (quiet). 值得注意的是,学生的练习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教师可以给学生反复练习经常出错的题类,但是绝对避免机械的反复练习,以免引起学生的反感而降低复习的质量,不利与他们今后的学习。

二、把好复习过程中五个关,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英语基本功

1.过好单词关

我们都知道,单词学好英语的基础,因此,我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帮助学生复习单词,当然,单词复习分散在每节复习课中,而不是单项复习。

① 列出基础词汇和拓展词汇(书后的单词表有列出,在平时的单元学习里也有总结增加一些其他的基础词汇。)

②按词性归类复习(如名词的单复数及不可数名词,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及动词的现在分词和过去式,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复习等。)

③根据音标复习单词

五六年级每个单元都有对相近音标的比较学习,在复习教学中,更要学生归纳掌握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巩固音标的运用,可以让学生用音标来记忆单词、学习单词和归类单词。

2.过好句子关

句子是学习英语的重点,六年级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句型与日常交际用语。部分学生能比较自如地运用这些句子,而也有部分学生对这些句子有点混淆,因此,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帮助学生梳理所学过的句子:

a. 指导学生在情境中复习句子,让学生分清日常交际用语的运用场合,如接电话,取得进步,感谢别人时的表达及运用。

b. 根据句子类型指导学生在比较中复习句子,教给学生适当的语法知识。

3.过好阅读关

阅读短文能让学生全面运用知识,随着课改的推出,对学生的阅读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指导学生认真阅读也是英语复习的重要环节,我认为阅读复习一方面是一定量的训练,让学生多读相关的内容,但阅读技巧的训练则尤为重要。比如,让学生要带着问题来阅读,在文中找出关键词与关键句。

4.过好听力关

现在的英语教学非常注重听力的训练,但听力是相对难过的一关,听力的训练也需要技巧的训练,还需多练,不管是口头或书面的,我们在每节复习课中应注重听力的训练。

5.过好写作关

六年级学生已有写作的要求,只是篇幅很短,我在复习时围绕每个主题都进行写作的训练,并可以扩展一些知识,从写句子到写段落,使学生的写作水平得以提高,我认为教师在这方面可以耐心指导每位学生,让每位学生在不同层次上过关。

三、注意复习过程中的三个性,帮助学生提高复习的积极性

1. 注意复习过程中的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我们有一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在复习时要选择合适的内容,把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注意控制好知识的难度,要让学生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和感受,尽量提高他们的兴趣,使他们也能投入到较紧张的复习中,并能在复习中取得进步。

2.注意复习的整合性,每个知识点复习全面到位。在复习中教师要建立知识与知识间的链条,形成整体。小学生所学的英语材料一般比较简短、形式单一。这要求我们在复习时尽可能地把这些语言材料放入各种能听、能看、能触摸的情景中去,将分散的知识通过线性串联,使学生觉得一节英语课上学到的不仅有少量单词或一小段对话,还有一些能在许多场合用得上的富有生气的语言材料。因此,根据学生的实际,复习的内容,设计适宜学生的复习课堂,必须运用不同的整合方式进行知识整合。

3. 注意复习后的拓展性,使学生从复习中得到新的收获,得到提高。练习,是复习的主要形式。它是检测学生听、读、写的重要方式,也是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重要手段。但练习的设计,不能只是停留在本单元,或本册书的水平上,它应该是学生所有水平的综合检测平台。复习课,应有拓展运用的环节,它是学生所有知识结构、知识储备的一种体现与运用,是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体现。

总之,好的复习课就像一篇优美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使得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享受。